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砼”心筑梦,沐光而行 “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

2024-04-17 13:58文/董开发 田宇婷 图/杨森羽(浏览:37)

为激发学生专业志趣,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于4月12日举办“‘砼’心筑梦,沐光而行”——土木工程专业“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吴文清,土木工程系主任刘美景,副主任陈亮,专业教师刘丹、董开发,2023级土木工程专业辅导员田宇婷以及2023级土木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活动。活动分为“‘砼’心筑梦,铸魂育人”“沐光而行,共话未来”两个篇章。

活动在刘美景主任的精彩介绍中拉开帷幕。在“‘砼’心筑梦,铸魂育人”篇章中,吴文清和董开发进行了分享。吴文清老师通过国内外各大工程案例形象展示了土木工程专业特色魅力、发展历程及智能化进程,并结合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和思想引导,勉励学生在做好学业规划和人生规划的同时,要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坚韧品质、练就过硬本领。董开发老师以自身为例,与学生分享了自己参与国内各大型建设项目的经历、教育教学与专业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案例、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与落实的情况,形象生动地向学生展示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现状和智能建造技术的应用前景。通过分享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优秀毕业生的学习方法与成效,对学生提出了要确立学习目标、注重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态度、重视兴趣发展、充分利用资源的美好期盼。

在“沐光而行,共话未来”篇章中,全体与会老师参与互动交流,同学们从专业前景、学业规划、就业选择等多方面与导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各位老师在交流中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认同和专业自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实践环节和学科竞赛,指导学生科学选择就业方向、做好就业准备,切实针对学生目前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深层地分析与解答。交流中,23级土木工程1班葛馨月同学表示:“老师们不仅解答了我们针对专业的一些困惑,还用自身丰富的阅历让我们感受到了土木工程行业无与伦比的魅力活动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老师们的温暖与关怀,期待下一次活动!”23级土木工程2班曹嘉晟同学表示:“导师的解答让我们明白了土木工程专业对于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也让我对BIM和无人机建模等专业相关新技术兴趣大增,很希望以后自己也能有机会接触这些新技术!”23土木工程3班胡芊芊同学表示:“老师们的交流介绍让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新趋势如拨云见日般出现在我视野中工智能土木工程的结合很是吸引我让我对未来规划有了更准确的思考”23土木工程4班袁潮烽同学表示:“活动中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也明白了作为土木人所需要做好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塑造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会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业规划,让自己更加优秀

自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以来,持续推进专业引领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一、三、五、七”育人体系当中的重要一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在360体育直播率先实行专业导师制,为每一名学生配备一名专业教师担任专业导师,帮助学生了解学科发展,树立远大抱负;激励教师潜心教书问道,助力铸魂育人。今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将继续丰富专业教师和学生交流融合的形式和渠道,提升关键队伍“引领力”、共绘全员育人“同心圆”,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助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刘美景老师主持会议

吴文清老师进行分享

董开发老师进行分享

刘丹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陈亮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田宇婷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现场提问互动

(供稿单位: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